錦衣莫至(【孔雀東南飛】同人)

前言:只寫了一點點。內容上既涵蓋原詩又有電視劇的情節,從焦仲卿妹妹的角度敘事。尚未找到足夠的有關漢代服飾和其他方面的資料,因此先貼出楔子,以後慢慢寫。


楔子


木织机前的女子青丝细绾,纤纤柔荑翩跹若蝶,织出白璧流光。

她的织锦之术已是炉火纯青。西街布坊的郑掌柜曾盛赞她的锦“润如皖河之水,密如峰巅之雲”,也由此奠定这织锦的美名,并流传于全郡。每每卖锦后,她总会携着手中银钱,步履轻快地归家,以至于行至门口时,我总目见她颊上晕染了门前树上的桃花。

此刻她却有些疲累,玉指穿梭的频率明显慢了下来,仿佛清池中渐渐安静停止的游鱼。她的目光凝滞在某处。

我轻轻唤了一声:“嫂子。”

这起于天外般的声音终于重新点化开她身体中的精灵气韵。

她如迎着微冷秋风般颤了一下,旋即垂下泪来。

心里一惊,我急忙走到她身畔,扶住她瘦削肩头。

“嫂子。”我又一次低吟,话间隐隐翻涌的悲凉没入她嘤嘤哭泣中。

堂中传来些许脚步声,走得很急。片刻后着素白单衣的男子步入织室。循声而来的他锁眉散发,好似行将就木之人,面色苍白。他将夹衣轻披于这泣露幽兰上,沉吟道:“兰芝,不哭了,今晚不织了,随我回房歇息吧。”

少顷,他转向我:“青蘿,你也去休息吧,已是二更天了。”

我颔首遵从。踱至门口,又不安地回头,望见形影相吊的二人彼此依偎,透出竟甚于黄花落絮的凄凉。

心中郁结簇簇陡生,我收回目光,转身走入空寂回廊。

评论(5)
热度(3)

© 聖瑪麗米德的Melvin / Powered by LOFTER